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应用统计硕士

以赛代练,成果丰硕——17经统《模拟市场调查》课程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00:00   供稿人:吴昊   发布者:冒小栋  浏览:

《模拟市场调查》课程是经济统计学专业实践课程,实习目的与要求为:熟悉和掌握抽样调查的理论和方法,问卷设计的理论和实践,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分析,调查报告的撰写等全过程。要求通过实践,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学生动手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统计素养和学习统计的兴趣,同时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提高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该课程实习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学分为2学分,实习方式为集中2周时间,分组、分散进行。

从以前实践效果来看,该课程存在实践时间、任课教师与抽样调查理论课程不一致、实践时间集中在2周不合理、成绩评定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以及调查项目虚拟性导致学生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近年来,课程负责人冒小栋老师对此进行认真总结和思考,通过调整模拟抽样调查实践开课时间、改单人指导为集体指导、与“华创杯”比赛相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大赛是由是江西省统计学会、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江西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由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学生学术竞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以体验市场经济,培养实践精神为口号,以锻炼大学生经济学思维,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应用能力,加快市场统计调查数据的成果转化,更好地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服务。

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积极投入市场调查大赛,贴合生活和市场,探索热点难点问题。在统计专业教师冒小栋、赵珑、李山、徐渤海、周燕芳、陈志建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选题论证、问卷设计、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报告写作,模拟答辩等环节,交出了十几篇精彩的调查报告。

2019年全省一共有800多只队伍参加比赛,17经统62名同学全部参加此次大赛,取得较为优异的成果:17经济统计专业有4支队伍获一等奖、2支队伍获二等奖、1支队伍获三等奖,共有31名同学获奖,获奖人数比例高达50%,取得历年参加“华创杯”最好成绩。

队名

经统专业队员

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八一九一队

李明阳、杨雅婷、许安然、吴昊

一等奖

《哪吒》高票房是“昙花一现”吗?——兼论国漫电影成功的影响因素

冒小栋

粉红色的闪电风暴队

钟琦、饶朦、王雪童、 邹雅洪、焦建民、张择通

一等奖

主旋律电影的“破”与“立”——如何讲好主旋律电影故事

冒小栋

求索队

吴昊、许安然

一等奖

今天你被“种草”了吗?——种草营销中消费者购买意愿影响因素研究

冒小栋 陈富茂

新秀团队

王俊、刘能、薛璠、丁星羽、潘丽先

一等奖

归宿:垃圾分类何去何从——南昌市垃圾分类现状及对策研究调查

徐渤海

晴天霹雳队

郑巧娟、程颖、盛欣

二等奖

南昌市家长对给孩子报名少儿编程课的意愿及影响因素

赵珑

K&K战队

刘贵华、闫子吟、吴重霄、李海鸥、邱露、陈丽苹

二等奖

“国漫崛起”是噱头还是事实?——基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调查

冒小栋

心晨队

左文辉、蒋欣 、杨军军、劳爵通 、马欣琪

三等奖

压力:大学生心理素质报告堕落还是涅槃--南昌市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与压力情况的情况

周燕芳

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相信在今后的课程改革和专业比赛中,经统学子定会不忘初心,为专业、学院、学校再创佳绩!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