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建设 - 正文

学科平台建设

欧阳志刚教授带您解读“华盛顿共识”的失败与“北京共识”的成功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29   供稿人:方金珍、张莹   发布者:张莹  浏览:

2021415日,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欧阳志刚教授于北区图书馆一楼,在“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暨集体备课会上,以“北京共识”与“华盛顿共识”之争为主题,将党史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融入专业的教学活动。

欧阳志刚教授从产生背景、主要内容、最终影响几个方面将“华盛顿共识”与“北京共识”进行了比较,深入㳀出地分析了“华盛顿共识”失败与“北京共识”成功的原因。他总结道:相对于华盛顿共识的缺陷,北京共识在这方面则做得好得多。北京共识是在政府带领下的,由一系列折线组成的复杂系统的自适应过程,或者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个过程中,他既没有在市场化中放弃了政府参与,也没有完全依赖政府干预而放弃了市场化。市场和政府始终是经济改革的两个抓手。

附视频回放地址: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579964299?shareuid=131964245&vprid=0&sharetstamp=1618451131644&ver=f86128b394684e2e9d9343cbc6d656d1#/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