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19849月成立经济管理系, 19997月升格为经济管理学院。在近40年办学历程中,学院始终秉承“德学双馨、济世经纬”的院训,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一、师资力量雄厚,优秀人才辈出。

学院现有教职工139人,其中专任教师107人,教授20人、副教授40人,博士61人,博士生与硕士生导师60余人;拥有国家级人才荣誉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等省部级及以上优秀人才20余人次。

二、学科强基筑峰,专业优势突出。

学院下设经济、管理、会计、统计、国际会计等5个系,共有5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获批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专业评估中,我院 2个专业获评五星级,3个专业获评四星级,所有参评专业均进入全省前三。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工商管理为省级示范性硕士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应用统计硕士(MAS)、工程管理(MEM)等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省级研究平台2个,省级共建平台2个,校级研究所3个,院级研究所7个。

学院具有硕士研究生保送资格。现有在校本科生约2000名、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研究生近千人。

三、办学踔厉奋发,业绩成果显著。

教学科研方面:2015年以来,学院承担国家级课题2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自科基金26项(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全国教育规划二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教学与科研类奖励26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主编教材30余部;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和国家级金课,指导研究生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商学院BGA国际认证中获得铜牌认证。

服务地方经济方面:①学院一直以来关注区域与行业发展动态与需求,主动建言献策,2016年以来共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约20项(其中省委书记、省长批示3篇)。②2021年两位老师入选江西省情专家,其中周小刚教授入选江西省情研究首席专家,周才云入选江西省情研究特聘研究员。③202112月,周才云教授参加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并做主旨发言。④我院先后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第28届环太平洋管理国际研讨会、中国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论坛(第二届至第五届年会)、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0等高端学术论坛和学术会议,邀请国内著名院士、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江西省传经送宝、把脉问诊,对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谋新路发挥积极的作用。⑤20196月我院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成功列入首批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共建名单。依托研究基地的标准化成果,转化运用于基地孵化的会展与研学等项目,打造具有卓越绩效的一流企业,建立相关实习基地,从而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力争构建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协同研究的网络体系,从而服务地方经济。

服务行业发展方面:①多位老师为铁路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多举措为国内各有关铁路局提供了技术性服务,横向课题经费达12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铁路局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劳动用工、投融资策略、产供销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盈利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困境。②加强与行业深度交流及合作。与全国铁路总公司、中车株洲公司、 部分铁路局等10多家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局面。其中,高质量的培训得到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好评,是我校校企合作的典范,也是学校进一步寻求与中国中车战略合作的亮丽名片。

建院以来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管理类人才,众多毕业生已取得突出成就。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