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动态

“交通强国,业财融合”——轨道交通基地研学之行

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4:43   供稿人:赵忠祥   发布者:  浏览:

为贯彻华东交大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增进学生对我国交通事业现状的了解,提高学生对“业财融合”的认识,经管学院王芸、李冬伟教授于113日携2020级会计硕士全日制学生至华东交大轨道交通基地参观学习。

轨道交通基地的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我国机车的各种类型、型号及构造,不同类型机车铁轨的构成及区别,铁路上各物件的作用及工作原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好奇心、求知欲旺盛提出了很多问题,指导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亲切地一一作出解答。

指导老师讲解各式枕木的区别

随后同学们来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检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实验室的发展过程、承担使命、所获荣誉及组成部门。导老师先对实验室做了基本介绍,在一系列参与院士名单及获得的荣誉面前,同学们为母校感到无比的自豪。在学习过程中指导老师以西安东牵引变电所的实时状态作模拟演示,使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并加深了同学们对该系统的理解。

 

下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实验室的城轨监控系统室,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城轨运作期间可能会遇到哪些风险隐患,城轨监控是如何减少相关风险。指导老师耐心的向同学们介绍面前这些监控系统各自的作用,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以及这些系统的设计思路。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南昌市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推出的轨道交通系统“6+4+N”虚拟现实解决方案能有助于轨道交通运维、企业应用、高校教育,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VR技术在企业员工培训及教育知识可视化方面的技术应用,王芸教授更是亲身体验了一下V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并让同学们思考VR技术在财会专业教学中能否有所提升。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与控制仿真实验室与计算机联锁实验室,在这里有模拟南昌地铁一号线的等比例缩小模型,指导老师还邀请部分同学参与模拟操作各站台的调度,通过这条模拟线路同学们了解了城市轨道交通运作时的状态及流程。在计算机联锁实验室,指导老师讲解了各种颜色的灯代表的意思,并且通过模拟列车运行时各指示灯的状态实时讲解,使同学们对我国轨道交通的整体运行流程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指导老师讲解地铁运行时站台状态

中国铁路正处于补齐发展短板的关键攻坚期、提升整体效能的持续发力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期。近年来,华东交通大学坚持服务国家大行业和地方大产业两轮驱动,铁心对标国家重大战略、贴心服务江西发展需求。参与此次研学的经管学院会计专业学子明白了:应当积极投身国家交通事业,发挥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上得来的“五得”交大人才特质,努力了解交通事业,提高业财融合的意识,助推国家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