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动态

防预肺结核,我们动起来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7:48   供稿人:徐梓琪 李思萌   发布者:苑莹  浏览:

2022年的3月24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第27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我国传染类疾病中,肺结核发病和死亡数均高排在第二位。为有效遏制校园内结核病传播,保障我院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打好肺结核阻击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生命至上,只有全民行动,才能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肺结核也称“肺痨”,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我国每年报告的结核病患者80多万,其中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约占全人群报告发病数的4-6%,高中阶段,本专科阶段的学生发病数较多。感染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有伴随低热(午后显著)、盗汗、乏力、消瘦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或吐痰时,将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排出体外,形成带菌微滴漂浮在空气中,被他人吸入后造成感染。与结核病人有长期密切接触的人感染的可能性非常高。一个肺结核病人每年可能感染10-15人(或更多)的新患者。然而,并不是所有结核杆菌携带者都会发病。部分潜伏感染者的机体能自动清除病菌,更多人潜伏感染的状况可持续数年甚至一辈子也不会发病,这与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

这就不禁提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让结核隔绝在传播途径。通过健康饮食,勤运动来提升自身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如果怀疑自己可能感染结核病应当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疗。结核病的治疗也应遵循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和全程的原则,只要早期诊断、治疗方案正确、坚持正规全程治疗,结核病的预后绝大多数很好,治愈后对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不会产生影响。

草长莺飞初春之际,也是流感频发之时。预防肺结核等疾病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预防肺结核,我们动起来。愿我院师生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