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经管微党课|院党委副书记刘文坚讲授专题党课——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0:54   供稿人: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

2021年3月24日晚6点,院党委副书记刘文坚在31栋9楼906室,为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上了一节主题为“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的党课。

书记给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党员上课,党员认真学习

01引入“为人民服务”的主题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风云激荡,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也是一首豪情壮志的赞歌。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天,刘文坚书记带大家来了解“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背后的故事。


02介绍“为人民服务”的出处

“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原本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参加中央警备团追悼普通战士张思德会上的即兴讲演中提出的,“为人民服务”是适应时代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道德思想。在不到800个字的演讲中包含并传递了“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和“人固有一死”的辩证思想。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七大的《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军队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军队的唯一宗旨。”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将“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


03介绍历届领导人对“为人民服务”的认识

在毛泽东之后的我党历届领导人也都坚持并不断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邓小平主张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来检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效果,并于1985年提出“领导就是服务”,从而把执政党的领导作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地联系起来。江泽民明确提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胡锦涛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刘文坚书记表示:“追根究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04要将“为人民服务”内外于心,外化于行

刘文坚书记强调:“我们要将为人民服务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内化于心的实践落地,才是真正符合一名党员的标准,真正践行党的宗旨。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看到千千万万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先进人物,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郭明义,他们同有一个名字--共产党员!他们都有共同的信念一一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把‘为人民服务’始终不忘放心间,并付诸于行动,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真正践行服务于人民,我们就是合格的党员,就能成为党和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党员、好干部,这也无愧于我们党员的称号、身份和角色。”


刘文坚书记寄语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做好带头作用,发挥自己的贡献,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同时,也要加强党史的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书记对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党员寄语

通过刘文坚书记的教导,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都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位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纷纷表示,会不负刘文坚书记所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