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金融学学生党支部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21:14   供稿人:刘淑娴   发布者:程丽琴  浏览:


为贯彻扎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精神,5月24日晚七点,金融学学生党支部在31-218教室面向18、19、20级金融学子举办“保研、考研、科创”经验交流分享会。支部特别邀请17金融刘玉洁、周星浩、孙艺博、况雅琴四位优秀学长学姐,从三个角度为与会同学分享各自经验,切实解决金融专业学生在学习、竞赛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保研学姐刘玉洁(现保研湖南师范大学),向我们讲述了保研的关键几点:

一是保研资格。除了成绩要在前30%外,还要拿到国家级比赛奖项以及发表过属于第一作者的论文。

二是在5月底前准备申报夏令营的材料。可以对每个学校的截止时间设定备忘录,同时要多关注一些对自己有用的公众号。

三是9月预推免以及学校预推免。预推免需多关注学校官网、公众号,及时投材料。学校内部推免需按学校要求填材料,复印材料,多与学校沟通,及时了解学院动向,过程中要放平心态。

四是“十月系统”。首先要选学校,最好建一个表格,备注一下重要信息,然后准备相关材料。

最后是面试准备。重点要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并背熟,同时应对面试要熟悉关于专业的问题以及项目、论文的问题。



接下来是周星浩学长(现考上暨南大学)的考研心得分享,他向学弟学妹们提到了四点:

一是关于报班问题。自觉性强可以不考虑报班,如果觉得自己自制力不够可以选择报班。二是备考经验分享。备考初期(1-6月)可以选择高院校,暑期(7-8月)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最终院校,备考后期(9-10月)不建议更改院校。

同时分享了四个科目的经验,英语方面要注重单词,单词是基础。其次是完形填空,难度大,分值低,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选择放弃完型,把时间更多花在阅读上面。再者,翻译方面要注意语句通顺,不能为了翻译而翻译,最后是写作,考察英语应用能力。

接着是政治方面。1-8月要过基础知识,9-10月刷选择题,10月中-12月背大题,在政治上决不能投机取巧,要踏实的背知识点。

数学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有错题本,在1-6月要边抓基础边刷题(网络推荐张宇);7-8月需攻克难点,9-10月中需要刷题(如张宇1000,李林880等),10月中-12月要刷真题卷以及模拟卷(张宇8,张宇4,李林6,合工大的超越共创卷等)。

最后是专业课,1-6月:把所有参考书快速过一遍 ,然后开始精读第2遍并做笔记;建议去了解国内外重大金融事件(危机)和国内重要金融制度变革。7-8月:继续完成第一个阶段的任务,暑期结束基本完成笔记。9-10月:刷目标院校真题,查漏补缺完善笔记,每天翻一翻过去的笔记。11-12月:开始背诵大题知识点和时事热点,加上做其他学校历年真题(推荐科兴431真题集)。



孙艺博学长分享本科阶段科创活动开展经验(2020年度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得者,挑战杯、互联网+、三创赛等赛事中颇有建树),他强调要熟练应用各种软件,多关注一些比赛信息,如我爱竞赛网,同时要积极和老师沟通,跟着老师的步骤参加比赛。



保研学姐况雅琴(现保研江西财经大学),给我们讲述了考研后的生活,一是考师的选择,因人而异;二是教师的争取,尽量面谈;三是保研后仍需保持学习心态我,可以多参加一些与研究主题相关线上线下讲座,同时要多阅读一些文献。



最后金融学学生党支部书记程丽琴和四位优秀学姐学长共同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程丽琴老师强调,大家在考研中一定要注重心态,考研这个过程幸运的,不论成败,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此次考研分享会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到了实处,相信同学们都了解了很多关于考研和备考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