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内外兼修,做一个坦荡的君子——经管学院1987级王祖春事迹

1987级校友 - 王祖春

时间:2018年09月17日 00:00   供稿人:   发布者:刘修财  浏览:

[编者按]:学业勤奋,为人稳重,爱好广泛,勇于担当,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好班长;求真务实,不谋私利,不图虚名,爱岗敬业,他是同事们心里的好榜样。家庭美满幸福,有给他工作上莫大支持的同窗妻子,有考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材料科学系的聪颖女儿。他就是王祖春——为人坦荡,言行如一,行君子之风。

内外兼修,做一个坦荡的君子

——经管学院1987级王祖春事迹

稿件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刘修财(老师)、席宁

王祖春,男,中共党员,湖北潜江人,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经济管理系)987级会计学2班学生,现任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主任(副司长级)。

忆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王师兄在校期间,持成稳重、思想进步、爱好广泛,崇尚专业知识学习与业余爱好并举的校园生活方式,为人热情、急公好义、勇于担当,注重组织管理能力的锻炼培养,热心学生社团工作并积极创新实践。

入校后不久,王师兄即被指定为本班班长,后几次被选为班长连任,曾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系团总支学生书记、校团委委员。1990年12月,王师兄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四年,除圆满完成专业各门课程的学习外,在所爱好的文学、历史、旅游、鉴赏等方面也构筑了扎实的基础。在校期间,参与创建《孔目湖诗社》、积极向校报校刊投稿且多篇获得刊用或征文获奖,多次组织班、年级间及各系间文体活动和比赛,组织校际间青年联合,远郊徒步旅行及外省市社会实践活动等。行为操守上信念坚定、志向高远,精神风貌上开朗洒脱、阳光亲和,深受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的信赖。毕业二十余年来,王师兄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持续关注学校建设发展,并提供了无私的支持与帮助。

望青年鸿图,志存高远

1991年6月本科毕业后,经校系两级推荐,王师兄被分配至中国铁路工程发包公司工作(该公司为原铁道部专门负责全国铁路大中型建设工程承发包事务的专门机构,1998年9月,随铁道部机构改革,更名为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先后在中国铁路工程发包公司(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任见习生、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1991年10月-2002年5月期间,因工作需要,王师兄多次被派驻铁道部宝中铁路建设办公室(宝鸡)、京九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衡水指挥部(衡水)、铁道部侯月铁路建设办公室(侯马)、神延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绥德)工作,挥洒青春热血,累计在干线铁路建设现场工作近十年。2002年6月,王师兄经推荐被选拔任命为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副处级);2007年2月,参与筹建铁道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2009年6月,任监督总站综合处处长;2013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对铁道部实施政企分开改革,同年9月到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管理司工作,任综合处处长,筹建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2014年12月,被国家局党组任命为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副司长级);2016年3月起任中心党委委员兼纪委书记;2017年上半年,受国家铁路局党组委任,担任党组巡视组第一组副组长。

作为一名长期在铁路建设现场和机关部门成长起来的党员领导干部,王师兄带头恪守“四个意识”,时刻以新时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作为,始终如一,不谋私利,不图虚名,为中国铁路建设及工程监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在大是大非面前王师兄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较好地适应了铁路体制深化改革和铁路监管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服从组织安排,不计个人得失;爱岗敬业,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无论在建设管理岗位还是在工程监督现场,都能够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新任务,动态拟定重点工作计划并紧抓推动落实。特别是2014年被任命为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以来,具体分管铁路建设市场秩序监督处和招标投标监督处工作,协管综合事务(人事、财务、纪检)管理工作。期间,参与制定起草多份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主持了《铁路工程诚信体系建设与研究》《铁路工程监督管理体系建设与研究》、《铁路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管理系统》等多个课题研究,参与制订《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指导手册》(试行)、《铁路工程招标投标监督指导手册》(试行)等多个行业监管办法及操作指南,组织参与《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铁路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起草,为国家铁路局项目监督及行业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公司合作,推进铁路工程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平台的研究和建设,实现了国家发改委要求2016年底上线的目标。

在对湖北、广东、云南、北京等多地市调研的基础上,参与组织召开了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推进等会议,组织开展京津冀地区铁路建设市场 “三违”两年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多起;指导和带队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和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主持受理多起招标投标及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事项。该校友常怀敬畏之心,工作生活中强调红线意识,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自觉做到信守职业道德,自觉摆正自身位置,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注重推动和谐踏实、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文化氛围的形成,善于积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由于工作表现优异突出,分别于2009年、2017年被铁道部直属机关党委、国家铁路局党组光荣地授予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爱旅行鉴赏,文武双全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该校友毕业近三十年来,保持了在校期间良好的生活习惯,业余生活广泛多样、健康向上,尤其爱好文学历史,旅行鉴赏,工作之余,大量阅读名著经典,参访古迹名胜、人文故里、名山大川,撰写了200余篇图文博文,200余首诗、词;周末登山已成为近五年来磨砺意志、强健身体的常态性活动,“铁鹰部落”已是北京西山登山爱好者群中名头比较响亮的一个。

寄语学弟学妹

珍惜在校学习的好时光,一要时刻提醒自己“胸襟要宽、格局要大”;二要努力训练、刻意锻炼、着意培养好习惯,为情操言行如一、为良知心口如一、为坦荡始终如一,即行君子之风。如此,足矣!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