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⑤|1988级计划统计专业蔡新辉校友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23:13   供稿人:张昕 黄欢   发布者:程丽琴  浏览:

    蔡新辉,1988级计划统计专业校友,2007年西南交大MBA毕业,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华东交大毕业后,一直参与交通建设,听从组织召唤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先后参加包头神木铁路运煤专线临管运输、京九铁路、南昆铁路、秦皇岛沈阳客专、青藏铁路、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现任中铁五局深圳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在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2008年获得中铁五局优秀青年称号,担任深圳地铁11号线11403标项目经理时,该标段工程获得“2017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奖”,全线获得詹天佑奖。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内蒙参与包神铁路运煤专线临管

毕业后分配到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铁路运输处,参与包头神木铁路煤炭运输专用线临管运输,远赴内蒙包头、鄂尔多斯东胜上班,实习期间担任过扳道员、车号员,后担任过统计员、调度员,助理统计师,从最基层干起,积累铁路运输管理经验。在此期间,运用所学知识定期撰写运输统计分析报告,创新统计方式做到简单高效,得到领导认可。在内蒙基层一待便是4年。

到祖国最重点的地方去,进军东北参与首条高铁建设


1999年底第一条高铁试验线秦皇岛到沈阳客运专线开工建设,蔡新辉主动要求到重点工程项目工作。中铁五局梁场项目位于辽宁锦州沟帮子,主要承担253孔550吨24米大跨度箱梁预制架设。大型整体箱梁预制架设是高铁的关键技术,箱梁在梁场预制,采用意大利进口运架一体机架设,项目部克服一系列困难顺利完成制架梁任务,为中国大规模修建高铁积累了丰富经验。施工期间,蔡新辉为箱梁顺利通过铁道部认证做出了贡献,现场统计大型箱梁预制架设数据,写出了有份量的论文,为高铁定额的测算提供了基础资料。

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扎根高原参与青藏铁路两个标段建设

2001年青藏铁路开工建设,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自然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修建铁路面临诸多全新的技术难题,蔡新辉主动要求参与建设,并且在高原一待就是5年,先后参与5标和27标施工。中铁五局承建5标工程位于昆仑山附近,北起昆仑山北麓的西大滩,南至不冻泉,全长47.9 km,平均海拨4500m,重点工程为昆仑山隧道、沿线桥梁预制架设。2003年转战到当雄27标,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脚下,海拨4300-4500m,标段长34.3km,重点工程为桥敦修建和桥梁预制架设。修建青藏铁路是中国人的梦想,全体参建员工克服高原严寒缺氧、强辐射、强雷暴、永久冻土等困难,按期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2005年青藏铁路开通,一条“天路”贯通格尔木和拉萨,从此到青藏旅游的客人多起来,坐火车穿过昆仑山隧道便到昆仑山垭口,经过当雄车站便可以看到高耸的念青唐古拉山,这是中铁五局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交大校友蔡新辉等大批建设者参与世纪重点工程建设,为祖国高原铁路建设奉献了青春。

到祖国最前沿的地方去,耕耘深圳多年参与地铁建设

2007年,深圳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这是当时中国中铁承揽的最大BT项目,中铁五局负责5306标包括布心站、太安站、百布区间、布太区间,蔡新辉响应号召来到深圳。5306标是全线最难的标段,太安站为5号线和7号线的三层换乘站,全长621m,车站基坑距离周边房屋最近1.5m,次高压燃气管线横跨基坑。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一系列困难,按期开通,保证了深圳“大运会”如期举行。相比中标价标段项目收入增加超过30%,蔡新辉在增加项目二次经营收入方面做出了贡献,由此被评为“中铁五局优秀青年”。

随后转战深圳地铁11号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蔡新辉担任中铁五局深圳地铁11号线11403标项目经理期间,该标段工程获得“2017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奖”, 中国中铁承建的11号线全线获得詹天佑奖。

2018年,中铁五局承揽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车站等工程,大运枢纽相当于17个标准站,在开工晚一年的情况下,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节点工期,预计今年5月中旬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年底全线开通。

作为中铁五局深圳片区指挥部副指挥长,蔡新辉带领员工干好现场、开拓市场,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8亿元,增加到在建任务超100亿元,施工领域从地铁扩展到市政、水务、房建等,持续为大湾区建设做出贡献。


领悟心学,传播应用优秀传统文化


蔡新辉校友在承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研习传统文化,特别对王阳明儒家心学有很深感悟。2014年3月悟透王阳明心学后,践行文化自信,开始在项目上应用传播,结合企业管理、成本管理给项目管理团队进行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6月,华东交大深圳校友会参访中铁五局工地,蔡新辉带领大家参观了深圳地铁6号线民乐停车场施工现场,在炎炎烈日中让大家感受到了建设者们建设美好祖国的热情,参观者对施工复杂程度感受很深。同时蔡新辉向大家介绍了王阳明心学的学习心得,给大家介绍了王阳明的生平,贵州修文县龙场悟道过程,阳明心学的核心是: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心即理,有什么心就有什么理,善心有善理,恶心有恶理,善心有善报,恶心有恶报。为了有善报,所以要致良知,也就是换位思考,起心动念出发点为了别人。知行合一,知和行是一回事,知是先导、行是兑现,真知真行、假知假行,心真正想到了,行动就会跟上,结果就会兑现。如果起心动念是为了别人,那么行为就是善的行为,结果就是好的结果。所以,做企业需要发心向善利他,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拼搏奋斗。做人做事业要成功,修身修心为本,就要先把心修好,改心改命。大家感受深刻,启发良多。

蔡新辉校友把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丰富为“知行果合一”,在不断宣讲过程中不断应用于实践,所在企业中铁五局在深圳越做越大,心学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了支撑。平时蔡新辉校友坚持在群内分享心学感悟,也经常走出企业给校友们、广大爱好者宣讲心学。2021年走进深圳市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宣讲,最近到华东交大深圳校友会、西南交大广东校友会宣讲,心学传播影响不断扩大。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