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⑧|1988级财会专业赵鸿磊校友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8:47   供稿人:   发布者:程丽琴  浏览:

    赵鸿磊,致公党党员,1988级财会专业校友,赵家珍(上海)古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弘琴创始人。1988年,赵鸿磊考入我校经管学院财会专业,2008年继续返校深造读研。华东交大上海校友会成立之初,赵鸿磊就担任上海校友会的秘书长,2020年被选举成为上海校友会会长。2018年当选华东交大历史上第一批“荣誉校友”。


      2016年,赵鸿磊向母校捐赠了六栋徽派古建筑,目前已打造为我校集艺术传播、学术研讨、校友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这六栋徽派古建筑,原是景德镇等地保存完好的南方徽派建筑经原地拆卸后,按原貌重建于孔目湖畔。每一片瓦、每一根柱子都流露出江南韵味,为交大山水校园增添古朴风韵,为交大学子滋养人文情怀。

      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在此处设立了我国第一所以古琴为专门学科的专业院所——孔目湖国乐学院,并开设古琴、书法、太极等课程,致力于提升古琴专业水准、扩大古琴人口,弘扬中国古琴文化、推动古琴艺术发展。同时,也为师生学习传播国学文化搭建交流平台,为校友返校聚会、洽谈合作提供活动场所,打造了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校园文化标识。


徽派建筑“安家”母校  显浓厚校生情

      从1988年入校至今,与华东交大三十多年的携手并进,构筑了赵鸿磊的“孔目湖情结”和对“花椒”的深厚情谊。2016年3月28日,赵鸿磊向母校捐建六栋徽派古建筑,该项目总投资达1500万。赵鸿磊捐建的初心很纯粹,毕业多年,他希望在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做点什么来回馈培育他的母校,为校友在孔目湖畔搭建一个可以聚会的温情场所,为学子加深关于交大、关于孔目湖的校园记忆。

      以前的孔目湖畔一直是一片原生态的景象,与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相比,尚存一定的差距。这几年,经学校有关部门的批准,赵鸿磊还出资在孔目湖畔搭建了几幢极具特色的湖畔木屋和可供师生交流学习、观景休闲的临水平台。来到孔目湖畔参观、游玩、学习、锻炼的师生越来越多了,他们都说,孔目湖变得越来越美了,孔目湖周边已经变成了交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让赵鸿磊深感欣慰,他也非常支持学校在这里举办各类活动,希望孔目湖畔成为全体交大学子共享的空间、共同的记忆。

      在交大五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赵鸿磊也希望能做点什么,为校庆添彩,为孔目湖增色。赵鸿磊主动提出,出资在孔目湖增加一个泛舟游船的公益项目,目前这项提议已经取得学校相关部门批准。预计最快下个月,就会有一艘精心打造的观光游船亮相孔目湖,为校友免费提供泛舟孔目湖的服务。


创办孔目湖国乐学院 扬古琴艺术育人文情怀:

赵鸿磊向学校捐建六栋徽派古建筑的时候,还没有考虑过具体该如何使用的问题。2016年,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赵家珍教授担任了中国琴会会长以后,她向赵鸿磊表达了非常希望他能助力共同提升中国古琴专业水平、扩大中国古琴人口的想法。于是,赵鸿磊的古琴事业从2016年正式开始,对弘扬中国古琴艺术的执着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开始,弘琴赞助中国琴会连续举办了16期公益师资班,先后有1000余人免费参与其中,获益良多。接下来,经过赵鸿磊和他的团队多年的共同努力,推动了“弘琴杯”古琴艺术展演从无到有,到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古琴界参与人数众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此外,他创议的“七一三”中国古琴日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全国古琴专业教师等级查询系统的建立标志着古琴师资专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古琴进校园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这是中国古琴真正的未来…

文化之兴才是民族之兴,传统艺术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根植在我们的骨髓里。就是因为有了众多像赵鸿磊这样,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古琴艺术的人,才让中国古琴从鲜有人问津的“小众乐器”,越来越受到国人和世界的瞩目。



对广大学子的诚恳建议:

(一)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精细化的专业分类使得术业有专攻,可也容易造成“知识窄面”,有的学生只选择学习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只关注“考试型知识”,这样的做法是不利于未来发展的,建议学习知识要多元化,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二)多进行独立思考。信息化时代使得查询信息变得方便快捷,可这也导致在很多情况下,大脑懒得思考,时时刻刻依靠网络,这是很危险的学习态度。希望大家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要对互联网产生过多的依赖性,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

(三)坚持阅读纸质书籍。读书是最低成本的投资方式,而在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等新兴方式普及的当下,不要遗忘纸质阅读的深刻意义。阅读纸质书籍在于追求书籍的文化性,从而强化书籍的感性表达。其次,学会欣赏美,身边的美,文化的美,生活的美。先不要成为“什么家”,即使要成为,首先要成为的也是“欣赏家”。

最后,希望广大的在校学子,都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交一群有趣的朋友,做有趣的事情,过有趣的人生。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