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三下乡④| 经管学子化身主播:带货农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8月17日 00:00   供稿人:王星蓉 周怡清   发布者:曹薇  浏览:

三下乡④|经管学子化身主播:带货农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王星蓉 周怡清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OMG!艾草鞋垫、加热坐垫、眼罩、护肩垫......想要温经止血买它!散寒止痛买它!除湿止痒、祛风疗疮买它,买它!”聚光灯下,经管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化身主播,为网友详细介绍着下冶镇大岭村的艾草产品,吸引了众多网友在线观看和抢购。

随着连日来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复工复产, 服务团成员针对当地艾草产品滞销问题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和下冶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合作携手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开展“在线实践,助力扶贫”解决滞销产品,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8月12日至14日,服务团成员们奔赴产品源头对商家进行实地考察,此行期间,他们看到了大量因疫情而被积压在仓库里的艾草产品,以及工厂停运被迫囤积的待加工艾草。通过调研,服务团总结出了产品滞销的两点重要原因:其一,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其二,在市场已然饱和的境况下,各大商户的营销手段花样百出,而该镇却依旧沿袭着单一的原始销售模式,故难以在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针对这两大难题,服务团成员充分运用自身所学专业高效迅速制定解决方案。首先,成员们制定了相应的营销方案和直播计划,希望通过电商平台增加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其次,服务团成员联系了当地多家物流公司并进行交涉,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物流问题。

8月14日19:00,服务团在完成了前期调研、产品检测、物流联系等准备工作后,顺利地开始直播。服务团成员分别从产品的产地、生长条件、产品功能和功效等方面向观众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期间对观众的提问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受到了观众的赞赏。直播带货让更多人认识了大岭村的艾草产品,也为未来拓宽销售渠道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如果说前几日村民对电子商务的了解是纸上谈兵的学习,那么直播带货便是活学活用的最好体现。村民们在服务团成员的引导下渐入佳境,甚至建立起了微商,淘宝店铺等线上交易平台,将自家的艾草产品从源头直接推向消费者,向着艾草销售新模式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次三下乡活动经管学子们结合本专业所学知识,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自己微薄的一份力。同时在不断地实践中检验了自己所学的知识。更是当代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战“疫”助农,用互联网为农产品打call,将电商实务引入乡镇,实现“互联网+”与农村发展的融合。这不仅仅帮助农户解决产品销路,更是实际参与脱贫攻坚,做强农兴农的“新农人”的一种体现。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