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时间:2020年09月26日 00:00   供稿人:院学工办   发布者:曹薇  浏览:

为更好落实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相关学生简称推免生),根据《2021年华东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 组织机构

按照学校要求成立学院推免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由硕士点学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任成员,每年成立该年的领导小组。推荐免试生领导小组组成人数为单数。

二、 资格条件

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满足以下条件的毕业生具有申报资格:

(一)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

(二)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

(三)前6个学期课程均学分绩专业排名处于前30%;

(四)四门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均需在考试中一次性通过];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学校、学院警告(及以上)处分记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六)参与学院级以上组织的各类竞赛。

(七)申请推免学生必须取得本院一位教师的推荐信(推荐人须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同一导师只能推荐一人。

三、 推免生的指标分配与报名资格审查

我院今年推免计划为:共13人。

指标分配方案:今年推免生计划将依据6个本科专业均分1个指标,剩余指标按国家、江西省一流专业依次分配指标(国家一流专业增加2个指标,省级一流专业增加1个指标)。最后一个指标按学院总体上打破专业界限成绩排名,依次从高到低,除去前面已经获得资格的12人,排名第13人为获得指标学生。

根据学校推免工作时间表,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填写《华东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由各班辅导员介绍推免政策并组织发放申请表格,申请者认真如实填写。申请表和相关材料装订成一册。

申请者按照规定时间将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统一交学工办,按专业班级归类,由学工办对资格、获奖、论文及科研等材料进行核实签字,并对学生本科阶段综合素质成绩评分。学工办将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及学生本科阶段综合素质成绩,统一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四、 推免生推荐阶段的其他要求

(一)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二)推荐阶段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将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纳入到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设置上限分值,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不得为仅符合单一或部分遴选指标的学生单列计划或破格推荐。

(三)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

五、推免生综合推荐成绩计算

推免生综合推荐成绩=学生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最高为100分)+学生本科阶段综合素质成绩(最高为5分)+学术专长成绩(最高为15分)

(一)学生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以教务处提供为准,为百分制,且为第一次期末成绩;

(二)学生本科阶段综合素质成绩以百分制确定,最后按照最高分为5分来换算。(该项成绩无特殊情况一般控制在85分及以上)评分标准如下:

学生本科阶段综合素质成绩由学生本科阶段素质测评成绩和加分项两部分组成,最高分为5分。

1、学生本科阶段素质测评成绩:学生前3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中除智育成绩外的素质测评成绩(以百分制确定,最后按照4.8分换算),包括学年末静态评议结果、平时记实测评、体育素质达标成绩,具体计算方法详见《华东交通大学本专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

2、加分项:参军入伍服兵役(0.1分);到国际组织实习(0.1分)

3、学生综合素质成绩计算方法:

学生综合素质成绩=(第一学年素质测评成绩+第二学年素质测评成绩+第三学年素质测评成绩)/3*0.048+加分项

(三)学术专长成绩仅针对学生具有学术专长(具体要求见本方案第七条),以百分制确定,最后按照最高分为15分来换算。

六、学术专长

(一)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分值如下:

论文(成果)级别

分值

《SCIENCE》《NATURE》

100

提供SCI、SSCI检索证明的期刊论文(已见刊)一区

99

提供SCI、SSCI检索证明的期刊论文(已见刊)二区

98

提供SCI、SSCI检索证明的期刊论文(已见刊)三区

97

校科研处认定的学科国内权威期刊(已见刊)

96

SCI、SSCI、A&HCI收录期刊(已见刊)、《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含原文)

95

提供EI检索证明的期刊论文(已见刊)

94

EI收录期刊(已见刊)

93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含原文)、《新华文摘》部分转载(含原文)

92

CSCD、CSSCI源期刊论文(已见刊)

91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已见刊)、《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80

(二)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计算规则为1/(2n-1)折算,n为主持或参与人排序。

第一名分值如下:

竞赛分类

竞赛名称

国家级一等奖

国家级二等奖

国家级三等奖

第一类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00

80

60

第二类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韩素音”青年翻译竞赛、“挑战杯”“创青春”专项赛。

50

40

30

第三类

(1)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商业精英挑战赛

(2)“龙岩杯”海峡两岸大学生企业经营创意竞赛

(3)“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4)“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

(5)CG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CGMA Global Business Challenge);

(6)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ACCA Job Hunting Competition)

(7)“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

(8)“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

(9)“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10)“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

(11)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12)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HRU)

(13)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14)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15)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16)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

25

20

15

注:按以上分值计分,第一名计15分,其他按获得的分值与最高分进行比例折算得分。

(三)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符合上述要求的推免生,在科研论文与科研竞赛中只取一项加分。

学院有学术专长学生申请,学院需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不少于5 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将于学院网站上及公告栏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予认可。

七、确定学院推免名单及公示

1、学院总成绩:由本科阶段学业综合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成绩及学术专长3部分组成(可超过100分),各部分构成如下:

(1)学业综合成绩占总成绩的100%;

(2)本科阶段综合素质成绩(最高为5分);

(3)学术专长成绩(最高为15分)。

2、确定推免名单:

依专业划定的指标数,按专业排名。最后一个指标按学院总体上打破专业界限成绩排名,依次从高到低,除去前面已经获得资格的12人,排名第13人为获得指标学生。

3、公示

由学院领导小组按学院排名确定学院推免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及公告栏公示,公示无疑义后上报学校。公示内容包括全院排名、总成绩。

4、上报学校名单及成绩:

学院经公示的排名也是上报学校的排名,公示期间发现问题并被剔除的同学不再进入排名。

八、学院接收推免生各专业的指标分配与填报志愿

合乎条件的同学可以自愿申请学院各专业方向。

学术型、专业学位可申请的专业参见附表1(每年根据学院学位点状况调整).

注释:

1.本方案由经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2.第六条第1点中转专业同学在经济管理学院无相应学期成绩者,需到原学院教务员处取得盖有公章的成绩证明。

3.各种申请表到研究生院网页上下载。

 

附表1.可申请的学术型学位及其复试笔试科目

1.学术型二级学科招生专业

(1)会计学

(2)企业管理

(3)金融学

(4)劳动经济学

2.学术型一级学科招生专业

(1)统计学

3.专业型硕士招生专业

(1)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2)会计专业硕士

(3)金融专业硕士

二维码
意见反馈